首頁 > 關於我們 > 認識筷子
關於我們

認識筷子

筷子是東方人最常用的飲食工具,但琳琅滿目的筷子種類,該怎樣選擇才正確呢?你知道筷子該怎樣保養呢?筷子需要多久更換一次才不會藏匿霉菌呢?筷子對環境有怎樣的影響呢?

 

筷子的選擇和保養
一般的家庭,筷子一用就是幾年,甚至只要沒壞掉、斷掉,有可能完全不會將筷子淘汰、更換;正確的使用筷子,每半年更換一次筷子,在筷子的選擇上,使用裸色不添加任何顏色以及天然材質的筷子是最合適的。

 

筷子對身體的影響
塑料的筷子在熱水中,超過約70度會釋放三聚氰胺,會導致腎功能衰退;不鏽鋼筷子、陶瓷筷子、銀筷子等,重量比較重,老人和小孩拿起來比較吃力,不鏽鋼筷子導熱性強,夾食過熱的食物時,容易燙到嘴脣,前方的咬花設計也十分容易卡垢,且不良品質的不鏽鋼筷會釋出大量的錳含量,影響腸胃、腎功能衰退、容易誘發老年癡呆症的病因、小朋友長期使用會造成生長遲緩;而陶瓷筷子易碎,不禁磕碰,不建議作為常用餐具。美麗卻危險的彩漆筷子,塗料中的重金屬、鉛以及有機溶劑苯等物質,對身體會產生很多未知的隱患,影響健康。

 

少數商人會使用已霉變的廉價竹筷,經過漂白後,再包裝販售到坊間,若是長期使用霉變的一次性筷子,輕者可能導致感染性腹瀉、嘔吐等消化系統疾病。嚴重發霉的筷子會滋生黃曲霉菌,產生“黃曲霉素”,該物質已經被廣泛認定可誘發肝癌,金黃色葡萄球菌、大腸杆菌等也是筷子裡頭經常藏匿的病菌。現實生活中,大部分家庭吃飯時都是混用筷子的,如果長期使用這樣的筷子,就容易染上消化道疾病,如肝炎、痢疾、急性胃腸炎等。

 

以目前來說,竹筷和原色的木筷是較為適合做為家用筷,由於竹筷本身是纖維組織,在使用一段時間後,容易產生縫隙及凹裂,進而藏匿霉菌,需要經常消毒,定期更換;但是大量的木竹材是來自東南亞熱帶雨林,間接也破壞了雨林生態,也是不得不重視的問題。